产科

产科是我院重点科室之一,现有床位105张,年出院人数6000多人次,其中危重孕产妇>60%,年分娩量近6000人次,产科急诊手术>20%,年门诊量超过100000人次,由基层医院转诊的高危产妇>40%,是桂林市规模最大危重病人最多的产科。2018年被为桂林市重点建设学科,并划拨了50万元经费用于重点学科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提高了对各种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治能力,目前对于围产期急危重症急救、凶险型前置胎盘、罕见病例、妊娠期高血压、早产、糖尿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合并肝病、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血液系统等疾病的诊治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难产的处理、产后大出血的处理、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及产前、产时胎儿监护等以及妊娠期体重管理、孕期营养干预等情况的处理,诊治水平达到区内先进水平。定期到基层指导业务,接诊危重病人辐射到全桂北地区。


产科现有医护人员125人,其中医师30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3人,研究生3人,护士95人。重症监护病房目前有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2名、护士14名,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和临床技术发展,医护人员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上海第一妇婴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市妇幼保健院、湘雅医院等技术先进的医院进修。把先进技术带回医院,不断的提升产科医疗服务水平。


开展新技术


联合介入科开展产科介入治疗:我院于2012年开始将介入技术引入产科临床,用于胎盘植入并残留者保守洽疗,利用介入技术栓塞双侧子宫动脉,明显降低继发阴道大出血风险的前提下保留子宫,保留患者生育功能,具有简便、微创、恢复快的优点。积极总结经验,逐步扩大适应症范围,于2015年将该技术应用于中央型前置胎盘并胎儿畸形引产、产科急诊出血性疾病等。2018年开始对凶险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患者术前行球囊预置术,于术中盆腔去血管化,极大减少术中出血,为保留患者子宫及生育功能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了周边的产妇慕名前来就诊,2018年1-10月份成功救治了22例病人。


紧急宫颈环扎术:针对宫颈机能不全者,宫颈已经开大,或者是早产临产者宫颈进行性开大,或羊膜囊突向阴道内并伴有宫缩时采取的一种紧急状态下的紧急宫颈环扎手术.并对已有宫缩和宫颈形态伴长度变化的早产临产者采取了紧急宫颈环扎术联合宫缩抑制剂的双重干预措施,成功降低了孕32周以前的早产率。经历紧急宫颈环扎术者,大部分成功延长孕周并获得良好的围产结局。


子宫下段环扎术:对治疗前置胎盘子宫下段出血的治疗时实施子宫下段环扎术,有效防止了宫颈和子宫下段位置的血供,减少了子宫切除率。


改良式水囊引产术:目前过期妊娠和妊娠合并症的发生几率较高,须必要时适时引产终止妊娠,但受孕妇宫颈成熟度的影响,引产失败率与剖宫产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改良式水囊引产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水囊对子宫颈和子宫下段进行机械性压迫,对子宫进行刺激,使其在发生节律性收缩的同时,增加宫颈的容受性,提高阴道分娩率。


非药物性止血措施治疗产后出血:B-Lynch缝合术、子宫下段宫颈环扎术、宫腔纱布填塞压迫止血等方法在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过程中,因其简单、方便、可操作性强,是应急、快速治疗产后出血的有效方法,减少了孕产妇因难治性产后出血需开腹手术甚至子宫切除的几率,提高产后出血保守治疗的成功率,适合向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产科适宜技术应用与推广:自由体位分娩、无创接生法是一种简便易行、有效促进自然分娩的技术,全产程体位干预鼓励产程及分娩中变换母体体位及鼓励产妇运动能降低产妇疼痛感,提高分娩满意度和促进产后恢复,对降低母婴并发症、促进自然分娩、提高产科质量意义重大。这些技术的开展在市内处于领先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