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保健科

大龄女青年如何备孕?

发布时间:2019-11-07作者:点击:

分享到: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备孕二胎成了许多家庭的热门话题,除了一些年轻妈妈有机会孕育二胎,那些曾因政策限制无法再圆母亲梦的大龄妈妈们也有了新的希望。不仅如此,还有许多“晚婚晚育”的大龄女青年,也会在“三十而立”后才选择做母亲,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众所周知,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5~35岁,过了最佳育龄期女性的身体状况就开始走下坡路,有可能出现卵巢功能衰退、雌孕激素减少等现象,从而导致受孕率降低,同时发生流产、早产、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对于高龄生育女性而言,尤其要重视孕前检查卵巢功能检测这一评估。


如何做好备孕呢?


● 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新陈代谢的良好运行。要适当运动,只有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才能更好地备孕。


●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少吃垃圾食品,饮食注意粗细合理搭配,不偏食,不过度节食,也不要暴饮暴食。


● 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工作和生活压力再大,也有保持乐观的精神,愉悦的心情,听听音乐,培养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爱好等。


● 控制体重:体重过重或者过轻都不利于怀孕,所以将体重控制在一个正常的范围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专家还表示,在大龄女性备孕过程中,最容易遇到的就是卵子质量差的问题。


什么叫卵子质量差呢?卵子质量差主要是胚胎实验室的胚胎学家从外观和形态上按照一定的标准对卵子质量进行的一种评判。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使得育龄期女性压力山大,各种压力会使体内原有的激素平衡被打破,进而导致内分泌紊乱,卵巢功能和卵子质量下降。另外,女性一些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的发生也会影响卵子质量。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女性高血压、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等代谢异常同样造成内分泌紊乱,影响卵子质量。遗传因素也能造成的卵子质量异常,如透明带异常、卵子内较多的空泡等。


因此,在备孕期间提高卵子质量也尤为重要!


如何能提高卵子质量呢?


● 年龄:年龄对卵子质量来说至关重要,女性应在适龄阶段尽快生育,以免年龄增大导致卵子质量下降。


● 保持健康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健康的女性身体,卵子发生染色体变异的几率很低,更容易怀孕,怀孕后的流产率也会降低。


● 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早睡早起,饮食清淡,少糖少盐,多吃新鲜蔬果,适量谷物、蛋白质以及坚果类,远离垃圾食品。这样卵子的生存环境好了,质量自然也就提高了。


● 乐观的心态:心理学研究表明,相比男性, 女性更容易有负面情绪,这是由情绪脑结构和激素水平的性别差异决定的。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心情不好时,女性受负面情绪影响的时间可能更长,会进一步影响到大脑皮层,而大脑皮层调控各类激素的生成、代谢,这会影响卵巢功能、卵子质量。所以良好的情绪心态能够协调激素分泌,延缓卵巢衰退,保证卵子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