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筑梦童真,健康成长,关注儿童耳鼻喉健康

发布时间:2022-05-31作者:点击:

分享到:

一眨眼,五月份就快过去了,属于小朋友的节日即将到来,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家长们除了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儿童节,也要关注孩子的健康。


作为家长的您,是否注意到孩子平时存在鼻子不通气,流鼻涕、鼻塞、头痛、记忆力差、听力差等情况?家长们需要注意了,可能孩子有耳鼻喉方面的困扰。


据调查发现,儿童青少年中患眼耳鼻喉疾病极为普遍,很多家长不重视眼耳鼻喉健康问题,疏于治疗,这将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学习等多方面。关注孩子耳鼻喉健康,让小朋友健康成长!



t016b3190c5c116ebdd.png

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肥大是就诊于耳鼻喉科的儿童的常见病与多发病,系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 从而引起鼻堵、张口呼吸、打鼾、中耳炎、呕吐、消化不良、晨起头痛、白天嗜睡等一系列局部及全身症状,对患儿的日常生活甚至成长会产生一定影响。


腺样体位于鼻咽顶后壁交界处,形如半个剥皮橘子,表面不平,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


腺样体肥大有哪些危害?


鼻塞、张口呼吸:肥大的腺样体堵塞后鼻孔,导致鼻塞。严重者影响上下颌发育、牙齿排列和咬合关系。如果合并扁桃体肥大、肥胖,则可能导致夜间呼吸暂停, 发生缺氧、发育迟缓等。


鼻窦炎:鼻腔通气差,分泌物潴留,会诱发鼻窦炎。


中耳炎:腺样体肥大导致局部炎症加重,诱发急性中耳炎或分泌性中耳炎。


慢性咳嗽、呼吸道感染:腺样体肥大患者容易有鼻涕倒流,合并鼻窦炎的患者症状会更加严重。


腺样体面容:孩子长期口呼吸,会导致上颌骨变长,硬腭高拱、上切牙突出、牙列不齐导致咬合不良,下颌下垂、唇厚、上唇上翘、下唇悬挂、鼻唇沟变浅、面部表情呆板,也就是常说的腺样体面容 。



图片1.png

精神不振、反应迟钝:患儿长期用口呼吸、鼻子不通气,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


扁桃体肥大


扁桃体(也称扁桃腺)是每个人自出生之日起就存在于咽部的一对形似扁桃样的淋巴组织。儿童由于免疫力较差,所以扁桃体经常发炎,形成扁桃体肥大。主要症状为咽异物感,咽干,咽痛,发音改变,打鼾,吞咽不畅、呼吸不畅。


扁桃体肥大的症状


扁桃体肥大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睡眠打鼾,张口呼吸,开始吞咽不畅,言语含糊不清,还有一种情况是慢性扁桃体炎,但慢性扁桃体炎的患者不一定有扁桃体肥大。


扁桃体肥大的危害


睡眠打鼾的孩子在睡眠时常常张口呼吸,会影响到孩子颌骨的发育,导致“面容难看”,这种患儿可能还伴有腺样体的肥大。严重时,可能会造成打鼾缺氧,对小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造成影响。如果是慢性扁桃体炎导致的扁桃体肥大可能会引起心肌炎、肾炎、骨与关节炎等。


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积液及听力减退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是儿童常见病,是引起儿童听力减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中耳通气功能障碍,进而导致鼓室内负压,引流不畅与液体潴留。


图片3.png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1.听力下降 急性分泌性中耳炎病前大多有感冒史,以后出现耳痛、听力下降,可伴有自听增强感。有时候会随着体位变化听力时好时坏,还有些慢性患者自觉阴天耳聋加重、晴天耳聋减轻。一些孩子表现为对大人的呼唤不理睬,被误以为注意力不集中。


2.耳痛、堵闷感急性起病期可出现耳痛,多数表现为耳堵闷感。婴幼儿、儿童多以拽耳朵为主要表现。


3.耳鸣多呈间断性,症状一般不重。


 如何治疗分泌性中耳炎?


非手术治疗:1.抗感染;2.糖皮质激素;3.粘液促排剂。手术治疗:1.鼓膜穿刺术、鼓膜置管:有创治疗,儿童大多不配合,较少应用;2.咽鼓管球囊扩张术:是治疗慢性分泌性中耳炎的新技术,简单、安全、微创,对于常规治疗无效的患儿,应尽早行咽鼓管球囊扩张术;3.其他:积极治疗鼻部或鼻咽部疾病,如腺样体切除术、鼻息肉摘除术等。(耳鼻喉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