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

惊险!八旬老太鸡骨头卡食道险酿大祸!

发布时间:2021-12-30作者:点击:

分享到:

在寒冷的天气里喝上一碗热热的汤,想想都感到舒服。但是,喝得太快太猛,危险可能也会随之而来。


近日,84岁的莲奶奶(化名)和家人一起在家吃晚饭,晚饭有一锅鸡汤,鸡汤很鲜,莲奶奶忍不住不断品尝。突然,莲奶奶放下碗,面色紧张,“不好,好像吞下一根鸡骨头了。”莲奶奶当时就感到胸前疼痛、吞咽困难,想通过喝水把鸡骨头带下去,结果疼痛没有得到缓解。


莲奶奶和家属立马到当地县医院进行就诊,医生为莲奶奶做了CT,结果显示,食道内有异物,应该就是那块卡住的鸡骨头,医生建议莲奶奶尽快转到上级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将骨头取出。


于是,莲奶奶立马来到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就医,此时鸡骨头卡在莲奶奶的食道里约3个小时了。急诊科医生在了解莲奶奶的情况后,立即对莲奶奶进行详细检查并联系耳鼻喉科的医生过来会诊。


image.png


耳鼻喉科副主任秦堤说,“从莲奶奶的CT上来看,这枚鸡骨头周边有比较尖锐的突出,虽然从CT上没有发现明显的食道穿孔,但鸡骨头卡住的位置离主动脉很近,一旦时间过长鸡骨头就有可能造成食道穿孔,引起相关严重并发症,甚至鸡骨头会游离到胸腔,造成主动脉弓等血管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因此,耳鼻喉科的专家在与患者和家属说明情况并取得同意后,决定为其进行手术治疗。


莲奶奶是一位高龄老人并且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对她进行麻醉的风险比较高,因此耳鼻喉科专家团队协同手术麻醉科做好一切手术准备,制定好详细的麻醉方案和手术方案,在莲奶奶全身麻醉下实施食道镜异物取出术。最终麻醉成功,手术圆满完成,顺利地将这长约2.5cm的鸡骨头取出。


image.png



取出鸡骨头后,莲奶奶的不适得到了大大地缓解,莲奶奶和家属都十分感谢各位医生。“老人年纪那么大了,这块骨头不及时取出的话还不知道要忍受多大的痛呢!幸好市妇幼的专家及时将骨头取出,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莲奶奶的家属感激道。


天气寒冷,很多人家里开始熬制鸡汤、骨头汤,这段时间因为异物卡喉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也明显增多。卡喉比较常见的异物有骨头、枣核、鱼刺等,因此各位市民尤其是老人家吃饭时要注意细嚼慢咽,在吃带有核或骨头等食物时,一定要将骨头、鱼刺、枣核剔出来之后再吃。


image.png


秦堤表示,大家在聚餐时候不要边吃边聊天,特别是戴假牙的老人更容易误吞异物。一旦发现误吞异物,可以先试着轻轻咳嗽几下,如果感觉异物吐不出来,不要自行用民间方法处理,有很多方法都是错误的操作,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如通过吞饭把异物带下去,的确有人通过这一方法把异物咽下去。但是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因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强行吞饭后,将异物逼到了更深更危险的地方,如此,轻则伤到咽喉黏膜,引起感染化脓,重则穿破食管壁,刺破大血管,造成大出血。


喝醋也是没用的,尤其是鱼刺卡住时。鱼刺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用醋的有效成分是醋酸,一般一瓶食用醋的醋酸含量为4%-6%,含量如此之低并不能起到作用,而且大量的醋酸还容易灼伤食管黏膜。


秦堤提醒,无论是被鸡骨头,还是其他异物卡牢,应该立即到医院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把异物取出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黎秋颖、五官外三科简家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