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门诊

天气变冷了,一起来了解化脓性扁桃体炎吧

发布时间:2021-12-18作者:王红丽点击:

分享到:

“咳咳咳”天气冷了,孩子咽喉又不舒服了。去到医院就诊,医生说孩子是得了化脓性扁桃体炎,孩子的扁桃体发炎了,有脓点了。那么,有多少人知道什么是化脓性扁桃体炎呢?


今天,就让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急诊的医生向大家介绍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小知识吧~


 什么是化脓性扁桃体炎 

这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属于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上呼吸道疾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主要集中在3-7岁,在春秋季节交替、气温明显变化时更容易患病。


image.png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的主要表现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表现主要是起病急,高热,咽痛明显,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肿大,吞咽时尤甚,可引起宝宝拒食,不想吃东西,检查可见咽部充血,肿大的扁桃体上面有黄白色脓点或脓苔,颈部淋巴结肿大。


image.png


机体由于过度疲劳、受凉、局部受到物理或化学因素的影响后,抵抗力下降时,扁桃腺的血运减少、腺体分泌机能下降,上皮防御能力降低,细菌即乘虚而入,滋生繁殖,致使扁桃发炎。


 照顾化脓性扁桃体炎宝宝的注意事项

1.休息

应该多休息,室内温度不宜过高,以不感觉冷为宜,地上洒点水,使空气保持一定的湿度,以保持宝宝鼻咽部湿润。在保暖的情况下,要定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但要防止冷风直吹身体。不要在室内吸烟,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减少咽部刺激。


2.饮食

在急性期应给宝宝吃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的流食或半流食。待恢复期可改吃正常的饭菜。急性期应让孩子多喝开水,或各种果汁和白糖水,以补充体内的水分。


3.口腔的护理

吃饭前后应让病儿用温盐水漱1:1,也可用2%的小苏打水或3%的硼酸水漱口,每天4~5次。


4.发热的护理

体温过高时,可用物理降温,如额部冷敷:温水擦浴等。也可遵医嘱,给宝宝服用退热药物。


 如何预防化脓性扁桃体炎 

1.家长应多注意天气的变化,尤其是季节交替的时候,及时增减衣物、被褥,保持孩子冷热适宜。

2.均衡膳食,加强营养,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3.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讲卫生,勤洗手,早晚刷牙,合理的安排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增强体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