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一病区

小儿荨麻疹的诱因及预防

发布时间:2020-04-23作者:点击:

分享到:

随着夏季的到来,小儿荨麻疹也进入了高发季节,那么,什么是小儿荨麻疹?小儿荨麻疹的诱因有哪些?常见的预防手段有哪些?


小儿荨麻疹,俗称风疹团,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大小不一的红斑性及水肿性反应,常伴瘙痒,其基本病变为皮肤黏膜的毛细血管暂时扩张和渗透性突然增加。


引起荨麻疹的诱因有很多,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食物性诱因:


鱼、虾、蟹、海鲜,鸡蛋、牛羊肉、奶制品、菠萝、蘑菇、蚕豆、大蒜、草莓、番茄等等均可引起小儿荨麻疹。    


2、药物性诱因:


常见的药物有青霉素及青霉素类,其次为磺胺类药物、四环素类、痢特灵、阿司匹林等退烧药,镇静安眠药,无论内服还是静脉或肌肉注射,均可诱发荨麻疹。


3、气候等主客观因素:


如潮湿、炎热、日晒、挤压、摩擦、搔抓也会引起小儿荨麻疹。


4、接触性过敏因素:


如花粉、动物的皮屑及羽毛、蚊虫叮咬、穿的化纤织物等。


孩子如果患了小儿荨麻疹,如果确认了要及时治疗,否则贻误最佳治疗时机转为慢性就不好治了,通常的治疗步骤如下:


1、查找过敏源;对症下药是快速治愈的关键,家长应该积极配合医生,回忆一下孩子所处的环境、所吃的食物等等情况,以便快速找到过敏源。


2、注意忌口;不能吃海鲜、菌类、辛辣等刺激性和蛋类、牛奶等高蛋白食物。多补充维生素含量较高的蔬菜和水果。


3、不让孩子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不能热敷;可用冷敷减轻瘙痒感,也可用炉甘石洗剂或氧化锌洗剂清洗皮肤。


3、注意卫生,避免孩子接触花粉类物质,避免在树底、草丛等处活动。


4、注意天气变化,做好保暖工作,以免引起寒冷性荨麻疹;荨麻症患儿应穿着宽松透气的衣物,以免对患处造成刺激;


5、保证睡眠,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儿一科刘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