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

怀孕期间能接触放射线检查吗?

发布时间:2022-01-10作者:点击:

分享到:

有很多准妈妈在医院检查时常常会问医生,孕期时能做放射线检查吗?如果已经做了怎么办呢?会对宝宝有多大影响呢?是不是要引产呀?


针对准妈妈们对于放射线检查的疑问,接下来就由桂林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的专家进行解答~


根据目前相关研究证实,胎儿接受的x线照射低于50mGy基本上是不会对宝宝健康造成影响的。Gy是一个放射剂量单位,1Gy=100rad=1000mGy。也就是说胎儿接受的x线照射低于50mGy/5rad/0.05Gy时基本上是不会影响到胎儿健康。


一般来说,准妈妈们耳熟能详的放射线检查包括x线平片、CT等,这些都是临床医生常用的诊断性x线检查。


那么这些检查的射线照射剂量有多大呢?根据美国放射协会和妇产协会的数据,孕妇接受单次胸部x线检查胎儿受到的照射剂量为0.2-0.7mGy;单次腹部x线平片检查胎儿受到的照射剂量为1mGy;静脉肾盂造影胎儿受到的照射剂量略大于10mGy;消化道钡透或小肠连续成像检查腹中胎儿受到的照射剂量为20-40mGy;头部、胸部CT检查胎儿受到的射线剂量不超过10 mGy;腹部或腰椎CT检查胎儿受到的射线剂量可达到35 mGy。


image.png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准妈妈们会遇到的一些临床x线检查项目在检查过程中胎儿接触的射线剂量均低于50mGy,基本不会影响到胎儿健康。


一般情况下,每位临床医生对于孕妇都是“另眼相看”的,对于孕妇疾病的处理的都慎之又慎,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给孕妇开出x线检查。所以一旦准妈妈被要求进行x线检查,往往是遇到的情况没有其它检查方式能够替代了。


因此,当准妈妈们在孕期如果患病或受伤必须接受x线检查才能确诊时,不要因为担心宝宝的安全而拒绝检查。毕竟准妈妈的疾病得到及时的诊治、健康得到维护,宝宝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


image.png


比如我院微创介入科针对凶险性前置胎盘开展的双侧股动脉球囊预置手术,手术过程中射线量约10-20mGy,在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的同时又保证了孕妇和宝宝的安全,避免了准妈妈前置胎盘分娩时大出血的风险。因此准妈妈们不必由于过度担心宝宝的健康而轻易终止妊娠、放弃宝宝,不必“谈射线变色”。


当然,数据也显示出不同的检查项目给胎儿造成的射线接触是不同的。放射科医生也会针对准妈妈这一特殊群体,采取了相应方法尽量降低胎儿的射线接触剂量。比如盆腔CT检查过程中胎儿接触的射线剂量可能达到15mGy,医生会通过使用低剂量技术将射线剂量降至2.5mGy。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今后准妈妈们接受x线检查的安全性会进一步提高。

(放射科王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