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小儿骨科

多“指”未必多福,市妇幼巧切“孪生拇指”

发布时间:2022-01-17作者:点击:

分享到:

今年快2岁的小丽(化名)最常问妈妈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的手指和别人不一样?


原来,刚出生的时候小丽就被诊断为左手拇指多指畸形,但家长未太关注,想着等孩子大一点再进行治疗。然而,随着小丽一天天长大,多指也逐渐增大,严重影响外观及功能,异常的双手也让她逐渐感到和周围小朋友不一样,慢慢地小丽开始变得不爱和其他小朋友交流了。家长担心孩子会产生心理障碍,于是带着小丽来到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门诊就诊。骨科副主任徐建峰主治医师在咨询小丽病情以及进行相应检查后,安排了小丽入院。


据了解,在多指患儿中,小丽的拇指多指畸形与一般多指相比更少见。在临床上有一种类似Wassel Ⅵ型拇指多指畸形,其两个拇指均有各自的掌骨,但尺侧拇指的掌骨近端缺如,仅存远端部分,尺侧拇指无偏斜。处理方式与典型的Wassel Ⅵ型截然不同,形似但有所不同,故将其称作非典型Wassel Ⅵ型。小丽就属于该类比较少见的多指畸形, 国内对这类的相关文献报道较少,因此对此类手术的要求也更高。


在向家属沟通并征得同意后,骨科专家团队精心为小丽制定了诊疗方案。手术方式选择切除桡侧拇指,保留其掌骨,并切除掌骨头,将掌骨发育不良的尺侧拇指掌骨远端连同屈伸指肌(腱)移位到桡侧指掌骨远端。保留拇指的长度尽可能达到正常拇指长度后交叉克氏针固定。将桡侧拇指拇短展肌止点转移至尺侧拇指。最终,手术顺利完成。


在后期的术后回访中,小丽妈妈高兴的在电话中跟医务人员讲,“现在孩子的手都长好了,手部的外形也正常了。小丽也变得更加开朗了,每天都和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一起画画、玩游戏,交了不少好朋友,这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徐建峰介绍,多指是儿童四肢畸形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占先天性上肢畸形的约40%,尤其是桡侧多指(拇指侧)发病率最高,接近所有多指畸形的90%,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接近1/1000。一般来说,男孩略多于女孩,右侧多于左侧,所以说多指在临床上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针对多指患儿,孩子越小时做手术矫形对他的心理影响越小,甚至没有影响,长大后孩子可能都不记得了。


对于多指(趾)什么时候做手术最好这个问题,国际、国内学者基本达成共识,就多指而言,如果两个手指存在骨骼、关节的连结,或者存在偏斜,一般主张手术最佳年龄为1-2岁。因为多指手术不是简单地将多余的手指切除,而是解剖结构及功能的重建。因此,年龄太小的情况下,其解剖结构辨认不清,术中重建会遇到困难,加上骨骼发育问题,保留过多,随年龄增长局部会出现面突出,保留过少,会破坏骨骼的生长板,导致两侧生长不均衡而发生偏斜,也就是说过早手术导致手指偏斜的几率越高。

 

只有遇到像皮赘样的,没有骨骼、肌腱连结的,只要麻醉条件允许,没有年龄限制,随时可以手术。如果年龄太大进行手术,可能会由于同龄人异样的看待,对孩子心理上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一般主张最晚在2岁前手术。


那对于脚的多趾来说,因为足趾的功能不像手指那么复杂,因此只要麻醉条件允许,在年龄方面没有严格的限制,如果家长担心麻醉安全问题,建议在穿鞋站立或行走之前手术。


image.png

手术前


image.png

手术后


        (骨科徐建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