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检验科法宝“新三大常规”,让细菌、病毒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2-08-08作者:李海东点击:

分享到:

小儿生病什么症状最常见?——发热

儿科门诊量最多的是什么疾病?——上呼吸道感染

每年一到流感爆发的季节,

儿科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就会急剧增多

图片


呼吸道感染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婴幼儿免疫系统尚不成熟,病程进展快,如不及时进行正确处置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造成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其中病毒感染几乎占比80%-90%。病毒和细菌感染的临床处置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快速、准确区分两种性质的感染尤为重要。


病原学检查是感染诊断的金标准,但该方法存在样本易受污染、阳性率低、结果滞后等问题,病毒培养更需要特殊的人员和设备,不能满足门诊、急诊快速诊断鉴别的需求。


目前,大多医院已开展常规检测血常规与C反应蛋白(CRP)。WBC是对炎症诊断的传统指标之一,但受生理病理影响因素较多,不能准确反映炎症的性质和程度。CRP已被公认为炎症诊断的指标之一,但在病毒感染中不会明显升高。近年来,另一个炎症标志物——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开始成为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SAA与CRP都是急性时相蛋白,由肝细胞合成的炎症标志物。SAA水平在正常条件下<10mg/L,当机体受各种炎症刺激后,4~6h内即可达到峰值,增高幅度可达原来的1000倍左右。而CRP在炎症后6~9h升高,2~3d达峰值,可增高数倍或数百倍。在灵敏度上,SAA明显优于CRP。


SAA的临床意义与优点
SAA升高主要见于病毒感染、心血管疾病、支原体、细菌感染、移植排斥反应等,灵敏度高于CRP和血常规;而CRP和血常规的升高常见于细菌感染,病毒和支原体感染不升高或仅轻度升高。


在感染的初期,SAA升高要比CRP和血常规更为常见,其敏感性优于 CRP和血常规。


三大常规联合检测——让细菌、病毒无处遁形
SAA、CRP和血常规联合检测,有助于早期诊断败血症及鉴别细菌感染与病毒感染,对病情进行初步诊断,病情评估,指导治疗,减少不必要抗生素的应用。临床常见组合结果,见下表
 

图片


SAA是感染性疾病辅助诊断的新试验。虽然其主要的临床意义与CRP相仿,但SAA、CRP、血常规的组合检测更能体现优势互补。


SAA在病毒和细菌感染后开始升高时间早于CRP和血常规,升高更早,同时恢复时下降更快,幅度更大。在轻微感染,微弱的炎症刺激下SAA较CRP和血常规更灵敏。对细菌和病毒感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又多了一份依据,更能体现单项指标不能反映的临床增值意义。


因此,“新三大常规”又被誉为组合检测的新黄金搭档。桂林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已经列装万孚仪器WF-301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见下图)
 

图片


该设备采用荧光免疫法可快速准确地检测SAA及CRP,满足急诊、速诊的需求,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