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

涂氟——给孩子牙齿穿上防护衣

发布时间:2022-04-15作者:点击:

分享到:

在医院口腔科里,常常有不少家长有着这样的疑问,孩子的乳牙会替换的,还需要保护吗?孩子的牙齿涂氟真的有用吗?


对此,今天就让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邹红英来跟大家说一下儿童牙齿涂氟。


孩子的乳牙也是需要保护的,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证实,合理应用氟化物能够有效预防龋齿,儿童牙齿涂氟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


龋齿使得牙齿结构受破坏,影响孩子的咀嚼消化以及恒牙的萌出等,因而儿童从三岁起,每半年做定期全口牙齿涂氟,直到14岁,可降低50%~75%的龋齿发生率。局部涂氟工作是由口腔专业人员进行的,方法简单,孩子没有疼痛和不舒服的感觉,易于接受。


据了解,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医护人员从4月中旬开始协助七星朝阳卫生院,陆续到幼儿园为儿童进行免费口腔检查,并为家长自愿自费的儿童进行牙齿涂氟,这次活动将持续到五月底,预计将为4000多名儿童做口腔检查,1000多名儿童做牙齿涂氟。


1.jpg


局部涂氟防龋原理:氟保护剂在牙齿表面通过形成一层保护膜,持久的氟化钙保护层,在几个月内持续释放氟化物,抑制致龋菌代谢活动,从而达到有效防龋作用。


640.jpg


局部涂氟注意事项:


1.溃疡性牙龈炎、口腔炎、支气管哮喘的患者禁用;在感冒发烧,肠胃不适期间不易使用;对本品成分过敏者禁用。


2.您的孩子若患有龋齿,建议您带孩子尽早到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否则龋齿的进一步发展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和复杂性,以免给孩子带来更大痛苦。


3.虽然采取了局部涂氟的措施,可以降低龋齿发生的可能性,但家长仍需要督促孩子不吃或少吃甜食、零食,不喝或者少喝碳酸饮料,帮助或监督孩子正确刷牙、定期口腔检查,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预防龋齿。


4.接受局部涂氟的当天晚上请不要刷牙。在正常情况下使用不会发生不良反应,任何时候如果感觉不能忍受可以通过刷牙或漱口去除。(口腔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