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 手术室

感冒发烧了,除了忌口外这件事也不能做

发布时间:2022-04-01作者:点击:

分享到:

正逢换季很多人都容易感冒发烧流鼻涕,如果此时刚好需要做手术的话,麻醉医生就会劝其择日再做手术。很多人就纳闷了“一个小感冒而已,怎么就不能做手术了呢?”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平时所说的“感冒”其实是指“普通感冒”,由一些攻击性和破坏性不那么强的病毒引起。这些病毒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环境当中,在人体免疫力比较低的时候便会趁虚而入。


这些病毒通过飞沫或者直接接触传播,人体一旦开始打响身体保卫战,呼吸道粘膜就是前沿战场。病毒进入人体后会紧紧贴附在鼻腔、口咽的粘膜上,不断增殖并向组织内入侵。粘膜中的免疫细胞与病毒奋力斗争,同时拉响战斗警报。


接到警报之后,其他器官中的免疫细胞(淋巴结、扁桃体、脾脏)也被调动起来,他们通过血液紧急增援奔赴战场,释放各种因子打通并穿出血管壁,与病毒正面战斗。


这个过程中,血管内液体也不可避免地伴随免疫细胞一起渗出,粘膜因此肿胀,造成鼻塞、咽痛。在战斗中免疫细胞和病毒各有伤亡,组织液包裹着细胞碎片排出人体,便形成了痰液和鼻涕。


很多病毒的最适温度与人体是同步的,但我们的免疫系统反而在更高的温度下才更有活力。所以如果病毒攻势猛烈,免疫系统会向中枢发出信号,主动将体温调高,既能够抑制病毒,又能强化免疫细胞增加其战斗力,这便是发烧。


升高的体温虽然利于免疫,但身体的其他系统却因此压力倍增。体温每升高1℃,人体的代谢率将增加10%以上。这意味着我们消耗更多的水、氧气与能量,产出更多的代谢废物,而这些废物里便包括引起全身酸痛的罪魁祸首:乳酸。


但所有这些症状其实在各种呼吸道感染早期都是共通的,不同的只是“普通感冒”的病毒在上呼吸道粘膜便被人体剿灭了;而当遭遇更强的病毒(比如流感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或免疫系统防卫不力时,战火会继续蔓延,引起肺炎、脑炎、败血症等更加严重的问题。


手术造成的切口、全身麻醉的药物短期内会消耗更多能量,并降低免疫力,因此在感冒“战况”不明时贸然做手术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而且,如果病情允许到话,即使感冒快好了,只是有点轻微症状了,咳嗽也不严重了,鼻涕也不是一直流不停了,麻醉医生还是会说,再等等再等等……


这时候就不得不说一下全身麻醉,全身麻醉是通过各种药物,达到镇痛、镇静、肌肉松弛的效果。镇痛、镇静既是出于舒适度的考虑,同时也能减少人体的应激性伤害。而肌肉松弛,则为手术操作提供了更多便利。可麻醉深度一旦达到以上要求,人体的自主呼吸功能就随之停止了。因此全身麻醉通常都要配合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通气。


而假如患者感冒还没有痊愈,那么他的上呼吸道粘膜便处在一个高度敏感的状态,在气管插管的刺激下有可能突然痉挛。气道痉挛之后难以吸入充足的氧气,人体的重要器官便会因为缺氧造成种种损害。


另外,鼻涕、痰液等分泌物也会刺激呼吸道粘膜引起痉挛。而全身麻醉状态下咳嗽反射被抑制,分泌物无法排出,甚至被呼吸机的气流吹向肺脏深处,为气道痉挛增加了更大的可能性,同时也更容易令感染扩散,引起肺炎。


所以不论是出于对呼吸道感染恢复的考虑,还是对手术风险的控制,都建议患者对手术的时机慎重考虑。尤其是疝气、尿道下裂等不会在短期内发生病情恶化的疾病,推迟手术无疑是稳妥的选择。


所以,当麻醉医生问你“最近有没有感冒”的时候,各位患者一定要如实回答哦!(麻醉科手术室龙思宇)


image.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