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泌尿外科(综合外科)

一针解忧,还你“美丽天鹅颈”——不开刀也能治疗甲状腺结节的神奇方法

发布时间:2022-02-23作者:周辉生点击:

分享到: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细胞在局部异常生长所引起的散在病变。甲状腺掌管着甲状腺激素的分泌,是身体代谢活动的调控员,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它位于人体脖颈前方正中部位,形状酷似展翅的蝴蝶,紧贴在气管前方。


甲状腺结节到底要不要治?

甲状腺结节是内分泌系统的多发病和常见病,高发于30~60岁人群。高分辨率B超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为20%~76%。甲状腺肿大会影响女性怀孕,甲状腺功能异常一般会合并有卵巢功能的抑制,排卵稀发,月经紊乱或闭经,很难怀孕。


近年来,随着甲状腺结节的高发,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甲状腺结节有症状吗?

甲状腺结节虽能触及,但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可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部分患者由于结节压迫周围组织,出现声音嘶哑、压气感、呼吸或吞咽困难等压迫症,往往会给患者带来很大困扰。


甲状腺结节可以置之不理吗?  

据专家介绍:虽然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很高,但绝大多数均为良性,但这也并不是说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毫无关联,如果结节在短时间内体积迅速增大,就要引起高度重视,进行治疗,而单发性结节则最好用微波消融术进行治疗,不损害甲状腺功能,可恢复到正常甲状腺的结构、形态和大小。


这是甲状腺结节治疗真正进入“微创”时代的表现。


春节过后,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外科已成功完成数例“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 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源于医院引进的专业人才——周辉生主任,他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提升科室在甲状腺结节消融治疗领域更上一个新台阶,为甲状腺疾病的微创美容治疗开辟了新思路。


image.png


这也标志着市妇幼保健院普外科事业在新时代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


患者赵女士,52岁,右侧结节性甲状腺肿,大约6年前在深圳行甲状腺切除术,术后,在颈部遗憾地留下了5厘米长的切口疤痕。半年前,赵女士突然发现颈部长有一个无痛性肿物,可以明显看到局部隆起,同时伴有呼吸和吞咽的压迫症状。


因为担心其恶变,又害怕再次手术后复发,赵女士焦虑不安中来到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外科就诊,在周辉生主任的专业建议下施行了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术后恢复快,创伤很小,患者及家属表示非常满意。


image.png


甲状腺结节热消融技术是通过超声引导下将消融针穿过皮肤,精准插入甲状腺结节内,消融针通过微波产生局部高温,造成肿瘤组织热效应变性坏死,通过机体的免疫系统清除吸收,达到缩小肿瘤体积、控制肿瘤生长和改善临床症状,而且能保留腺体功能的目的,可以避免服药,同时不让颈部留下手术瘢痕微创治疗技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