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泌尿外科(综合外科)

“治疝”至美,嵌顿疝患者的福音来了

发布时间:2021-12-18作者:点击:

分享到:

近日,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外科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由综合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熙和副主任医师蒋济钢主刀,为一名右侧腹股沟斜疝术后复发并嵌顿的患者成功施行了右侧腹股沟斜疝手术复位,无张力疝修补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据陈熙介绍,腹外疝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患,发病率高,在普通外科就诊病人中占相当大的比例。疝气发生嵌顿,可以先用手法复位,用手把腹部包块推回腹腔,患者要注意休息,少做剧烈的运动,也可以戴一个疝气带进行治疗。


image.png

综合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熙


但是如果发生嵌顿用手法复位不能还纳时,也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进行治疗。在手术后可以口服头孢类消炎药物,预防感染;同时要注意饮食,尽量要多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促进肠蠕动,防止出现便秘。


科普时间


疝是什么

疝,民间又叫“疝气”,指小肠串气。在一般人眼中,“疝气”是时隐时现的包;在外科医生眼中,“疝气”是包块的根源,是由于一个游离的组织或器官“跑偏了”,通过腹壁的“破洞”,进入了另外一个空间。在我国,“疝气”是老人和儿童的常见病。成年男性的“疝气”几率远远高于女性,年龄越大风险越高。


image.png


“疝气”有很多分类,比如腹股沟疝、造口疝、膈疝等,其中,腹股沟疝占“疝气”的90%左右,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腹膜炎,严重威胁生命。


疝病本身症状通常不是特别严重,有些人只感觉酸胀不舒服,有的疝是组织从疝孔钻出来后才出现肿大,症状不明显。如果拖延不治,小疝可能演变成巨大疝,甚至危及生命。这就像衣服破了洞不去修补,肯定越来越大。


随着不断生长发育,只有小部分婴幼儿的“疝气”可以自愈;成人得了“疝气”几乎没有自愈的可能。在腹壁缺损和腹腔压力波动下,“疝气”无法自行愈合,且只会越来越大,这时只能采取手术修补一条路。


不及时手术的影响

很多人大都听说过“疝气”,但对其不够了解。得了“疝气”有时候会选择保守治疗,然而不手术往往造成以下几种情况,影响到日常生活。

1.肚皮上出现明显包块,说明“疝气”已经不是两三天,不及时进行手术,会导致包块越来越大;

2.内容物反复进出会疼痛;

3.偶尔会有肠管进入“疝气”内卡住,临床上叫“嵌顿”,这时需要开刀,手术不及时就会出现肠坏死,从而需要切除肠管;

4.对日常生活有很大影响,直立行走时包块就会突出,需要不厌其烦地用手推回突出的“疝气”。


疝气发生的原因

1.腹壁强度显著减弱,通常指腹股沟区腹壁筋膜层明显薄弱;

2.腹内压力异常增高,通常是慢性咳痰、哮喘、打喷嚏、便秘、排尿困难、肝肾功能衰竭继发腹水等异常高腹压因素。


如何预防疝气

1.维持体重稳定,避免快速增肥或减肥,免得影响筋膜强度。

2.保护心肺功能,避免长期缺氧和贫血,影响组织强度。

3.防治肝肾疾病, 维持营养均衡,避免低蛋白血症。

4.严格戒烟限酒,避免吸烟干扰腹壁筋膜中主要成分胶原蛋白的代谢。

5.防治腹内高压

积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便秘、前列腺增生、肝功能衰竭以及尿毒症导致腹水。

6.锻炼应当适度

避免举重等高强度体育锻炼,包括工作中尽量避免突然发力搬运或负重。


image.png


疝气的治疗

治疗“疝气”可以采用腹腔镜手术,这种手术方式在体表只会留下很小的疤痕,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疼痛轻,技术成熟,术后次日就可以进行日常生活,3至5天左右即可出院。


目前,还可以使用新的生物补片,这种材料能被完全吸收降解,术后体内不残留异物。


所以大家患“疝气”时不必慌张,一定要及时就医,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我院综合外科腔镜微创技术一直在不断进步,腹外疝治疗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嵌顿疝患者带来福音。(综合外科莫慧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