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泌尿外科(综合外科)

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让“胃”好如初!桂林市妇幼保健院普外科能力又双叒叕升级了!

发布时间:2022-03-16作者:点击:

分享到:

日前,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主任周辉生带领张栋和孙杨武两位主治医师共同完成我院首例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这标志着我院腹腔镜微创手术水平达到桂林市同级别医院前列。


57岁的欧先生,因为上腹部反复疼痛一个多月来到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外科进行就诊,经过各项检查,结果提示欧先生为胃癌。得知结果的欧先生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了希望,但周辉生主任带领团队对欧先生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分析并进行评估,欧先生的疾病诊断和分期为胃癌Ⅲ期,建议欧先生可以进行胃癌根治性手术治疗。欧先生及家属听取了周辉生主任的建议,同意手术治疗,并希望采取腹腔镜微创手术方式。


为此,周辉生主任及其团队周密地制定手术方案,决定为欧先生实施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


术中,周辉生主任和团队发现欧先生病情较为复杂严重,与术前评估一致,胃体部癌症病灶巨大已突破胃浆膜层,并浸润了横结肠系膜和胰头被膜,周围淋巴结转移,胃供血血管解剖上也存在很大的变异。为确保患者手术安全,保证根治效果,综合外科和手术麻醉科紧密配合,成功地对患者在全麻下进行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清扫了相关区域淋巴结,达到了胃癌根治术的标准要求,最终出血量仅50ml左右,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术后,欧先生生命体征平稳,综合外科医护人员对其继续悉心诊疗,精细护理,防止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已平安出院。


周辉生主任表示,目前胃癌的手术方式已开始普及到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技术,与较传统的开放式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下胃癌微创手术解剖更为精准,腹腔镜下清扫腹腔内区域淋巴结更为彻底,根治效果更好,同时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术后疼痛轻、手术并发症发生几率降低等优点,是早期胃癌微创手术的常用方法。


据了解,传统的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在腹腔镜下完成胃的切除及淋巴结清扫后,需要在上腹开一个6至8cm的切口,取出标本并完成消化道重建。而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是于患者腹壁上开4个0.5至1.0cm的穿刺孔,完全在腹腔镜下完成胃的分离、血管断离、淋巴结清扫、消化道重建,最后仅需在上腹开一个3至5cm小口取出标本即可,伤口长度较传统腹腔镜方法明显缩短。


由于胃癌的生物学特性不同,实施完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手术难度极高,该手术不仅要求术者具有过硬的开腹胃癌根治术的手术功底,更需具有娴熟的腹腔镜手术技巧和手术团队的密切配合。


桂林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外科一直紧跟本专业前沿,锐意进取,以微创为科室发展方向,以病人健康为目标,此次成功开展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是该科室实力的再次体现,也标志着科室微创技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综合外科玉喜伶

image.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