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康复科

儿童运动生长规律,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2-05-26作者:彭晓蓝点击:

分享到:

各位爸爸妈妈最关心孩子的一件事就是自己孩子发育怎么样?与其他孩子相比,自己孩子是不是发育慢了?实际,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有着不同的发育现象。宝宝的运动发育与神经、肌肉发育密切相关。粗大运动的发育对宝宝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运动的发展是人类各种活动发展的基础,人从出生起便有了某些本能的动作。运动发展与人的感知觉思维活动发展有密切关系。人的神经遍布全身,受到刺激后,机体会有相应的反射与反应,改变肌肉张力而产生动作,并将信息反馈到神经中枢,运动训练促进人的智力发展和增强适应能力。


生长发育规律遵循由上到下,由近到远,由粗到细,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规律。如胎儿形态发育首先是头部,然后为躯干,最后为四肢;出生后运动发育的规律是先抬头、后抬胸,再会坐、立、行(由上到下);从臂到手,从腿到脚的活动(由近到远);从全手掌抓握到手指握(由粗到细);先画直线后画圈、图形(由简单到复杂);先会看、听、感觉事物和认识事物,发展到有记忆、思维、分析和判断(由低级到高级)。 


粗大运动(大肌肉运动)主要包括:基础性运动(抬头、翻身、坐、爬、站、走、上下台阶、 跑、跳、投等)和技巧性运动(滚翻、走平衡木等)。 


202205291841494588.jpg


粗大运动的发育规律——0-3岁正常儿童


1月:呈臀高头低位,瞬间抬头                


2月:短暂抬头,臀、头同高  


3月:肘支撑抬头45°,仰卧位至侧卧位        


4月:抬头45°~90°,头高于臀部,玩两手,仰卧位至俯卧位,扶腰坐           


5月:双手或前臂支撑,抬头90°,手、口、眼协调,双足跳跃                       


6月:随意运动增多,抬头〉90°,俯卧位至仰卧位,双手支撑坐      


7月:直腰坐,俯卧时双手或单手支撑,支撑向后成坐位                


8月:扭身坐,腹爬                      


9月:坐位自由变换体位,后退移动,抓站                        


10月:四爬,扶物横走                    


11月:高爬,牵手走                     


12月:独站稳,能冲走几步    


18月:步行稳,有倒退走,能扶物上楼梯


24月:可独自上下楼梯,双脚可跳高,有跑得快和踢球


36月:可独自交替上下楼梯,会跳远,踮着足尖走或以足跟走


如果各位爸爸妈妈觉得宝宝运动发育落后怎么办呢?这就需要各位家长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就诊评估,治疗师可以指导家长自行在家中进行相对应的家庭干预训练;如干预后宝宝运动发育仍然跟不上同年龄段小孩,需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运动治疗。 运动疗法内容和目的:儿童运动治疗目前主要针对脑瘫、小儿脑炎、运动发育迟缓、肌萎缩症、智障、孤独症、儿童脑外伤、小儿脊髓损伤及儿童骨损伤开展全面的评估及康复治疗工作。


主要通过神经发育疗法、Vojto法、Bobath法、Rood法、平衡疗法、智能辅助训练、互动引导训练及悬吊网架系统等先进的治疗技术,目的在于全面提高患儿的运动发育水平、运动控制能力、平衡协调能力、移动能力及体适能,为儿童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孩子未来能够更好地融入家庭、学校及社会生活发挥重要作用。


儿童康复科咨询电话:0773-2825051


202205291842204192.jp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