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代谢试验室

天气多变,警惕手足口病!

发布时间:2021-12-11作者:点击:

分享到:

天气多变,多种疾病入侵,对于小朋友来说,手足口病是一个容易感染的传染病。


image.png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新型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image.png

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


临床症状: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感染患儿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疱疹周围发红,中间可有少量液体。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但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出现心肌损伤,肺部脑部损伤导致死亡。


流行传播:手足口病流行无明显的地区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该病流行期间,可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该病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在短时间内可造成较大范围的流行,疫情控制难度大。


检查:常规检查末梢血白细胞数减低或正常;尿、便一般无异常。特异性检查可将咽拭子或粪便标本送至实验室检测手足口病病毒。目前,我院遗传代谢实验室采用的实时荧光PCR可以准确测定柯萨奇病毒A16型RNA和新型肠道病毒71型RNA,灵敏度、准确度高,可辅助临床确诊。


治疗:手足口病主要为对症治疗,轻症者可自愈,结合抗病毒、抗感染、全身支持治疗;重症患者还应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尤其是脑、肺、心等重要脏器功能。


预防: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洗手,勤洗澡;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应及时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同时应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


image.png


2.家庭常备“84”消毒液,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


3.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温馨提示:小儿手足口病会反复吗?一次得病后,虽然孩子能对引起此次感染的肠道病毒产生一定的抵抗力,但是多种肠道病毒都可以引起这种疾病。所以,得过一次手足口病的孩子,以后还有可能再次感染。


最后,祝愿所有小朋友健康快乐地长大!

(遗传代谢实验室倪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