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科

输血科由经过输血专业理论和实验技术培训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人。主任技师1名、主管技师1、技师4名。设有办公室、值班室、贮血室、发血室、配血室、实验室、资料室、储藏室、洗涤室等功能间。


仪器设备主要包括全自动血型及配血仪、专用贮血冷藏箱、贮存冰箱、血小板保存箱、专用运血箱、冰冻血浆解冻仪、显微镜、热合机、血型专用离心机及冷链温控系统等。


供应临床的血液成分有:悬浮红细胞、少白细胞红细胞、洗涤红细胞、单采血小板、冰冻血浆、冷沉淀、RhD阴性血液等。


主要开展业务:卡式微柱凝胶ABO、Rh血型鉴定、各种方法交叉配血实验及疑难配血、不规则抗体筛选和鉴定、抗人球蛋白试验、血栓弹力图等实验项目。积极开展自体输血,宣传义务献血。成分输血率达99%以上。同时参与临床输血病例的会诊,特别是参与急危重症患者及危重孕产妇的多学科联合抢救工作,指导和保障术中合理运用各种血液成分,参与临床输血不良反应的诊断调查及监控。为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提供咨询。输血科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为临床提供全天后的24小时用血服务,竭诚为患者提供安全、合格的血液。


技术特色:促进临床合理安全用血,协助临床输血治疗,解释临床输血疑难问题。与中心血站合作开展疑难血型的鉴定。指导下级妇幼系统临床合理用血及配血不合的处理。

返回顶部